English

拯救“印度河盲豚”运动

巴基斯坦发起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

日前,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赞助和支持下,巴基斯坦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拯救“印度河盲豚”运动,并希望在保护这一濒临灭绝稀有动物的同时,在古老的印度河流域开发以环境保护与探险旅游为一体的新型经济。

据调查,河豚是世界十分稀有的动物,仅栖息在亚马逊、恒河、印度河与长江流域。盲豚是其中珍稀的一个品种,目前全世界仅存不足600只,均生活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河中。盲豚在当地语言中被称作“布兰”,意为迷路者。在长达几个世纪的生息繁衍中,因受印度河特有的淤泥和泥沙影响,这种河豚逐渐丧失了视觉功能而变成盲豚。为弥补自身的缺陷,盲豚体内具有十分复杂的声纳系统,通过回声定位方式,来适应印度河中的生存环境。在过去20年中,“印度河盲豚”的数量逐年减少。这引起了联合国有关机构及巴基斯坦政府的高度重视,巴已将“印度河盲豚”列为该国第二大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的珍稀动物。

“印度河盲豚”濒临灭绝的原因很多,当地渔民滥捕滥杀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。“印度河盲豚”体内含有丰富的脂肪,据称,这些脂肪对健体强身、消除疼痛有功效,因而常遭到渔民捕杀;其次,印度河支流河汊交错,盲豚因视觉不敏往往误入歧途。最后生态环境恶化使印度河日渐污浊,一些盲豚因缺乏足够的清新水源而不断夭折。

为拯救“印度河盲豚”,在联合国的资助和巴政府的支持下,巴基斯坦一家个体的探险基金会发起了颇具特色的“印度河漂流探险之旅”。探险队将于本月稍后时间分两路出发,漂流探访印度河全流域,向渔民宣传保护盲豚,发展以探险漂流和观赏盲豚为特色的旅游经济,在旅游经济中另谋生财之道。同时,探险队还将收集印度河流域最新的生态环境资料,敦促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,改善盲豚生存环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